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來一首輕鬆的爵士樂《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如果說不喜歡這部電影的人,我還蠻意外的,因為《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集合了許多大眾賣座電影討喜的元素,譬如淺顯易懂的故事、好聽的歌舞,還有兩位大咖明星的加持。所以在我朋友看完以後告訴我,他覺得像大雜燴,向很多老電影致敬也拼貼了很多元素時,這片好評如潮的一片聲浪卻在他眼裡落了空,直到我在2016跨向2017年的元旦凌晨,看了這部電影,這才瞭解他說的是什麼,不過在我的眼裡,老實說,我還蠻喜歡的!



多種媒材的對話與可能性

《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難能可貴,且表現得相當出色的地方,莫過於年輕的編導合一導演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繼《進擊的鼓手》以後,又再次將音樂與影像做了最好的結合,但這次的結合並不是純粹地兩者結合,反之,導演達米恩用了來自舞台劇的場景架構,以及華麗的運鏡手法和歌舞片的形式,將自己想說的故事做了全面的主題整合,就像男主角塞巴斯蒂安(Sebastian)對著女主角米亞(Mia)在說著自己最愛的爵士樂時所說的:「爵士樂聽起來一點都不舒服,它最迷人的地方在於,每一種樂器的即興創作,都是一種對話、抗爭和再編曲,是一種充滿拉力的再創作、再書寫,每一次都是全新的變化。」

反映在《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亦若是,不管是前半段傳統歌舞片公式的運鏡流利,或者中後段加入舞台劇的幕前/幕後、虛/實、現實與夢想,以及宛如家庭DV的私密記錄等影像角力,一同融會貫通入《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中,打破一般電影的敘事手法,將電影的影像串接與舞台劇的走位安排,將整部電影從傳統的影像敘事過渡到一種讓觀眾坐著也能完全進入故事的氛圍,是一種相當了不起的實驗也是成功。

那麼接著討論的就是,多元媒材的加入究竟影響了什麼?
剛剛提到男主角塞巴斯蒂安(Sebastian)所說的「爵士樂聽起來一點都不舒服,它最迷人的地方在於,每一種樂器的即興創作,都是一種對話、抗爭和再編曲,是一種充滿拉力的再創作、再書寫,每一次都是全新的變化與重整。」

表現在電影裡,尤其是觀影過程進入中後段的時候,我不得不說我看得蠻開心的,因為這部看似傳統老套的愛情故事,在中後段開始產生變化,女主角因自己編寫的舞台劇獨角戲,而獲得選角公司的青睞,最後塞巴斯蒂安(Sebastian)對米亞(Mia)說:「我也不知道我們之間是什麼狀態?只是知道假如你一旦得到了這個機會,就一定要全力以赴地去爭取,這是妳一生傾盡全力所熱愛的,所以你必須付出一切。」


————暴雷線


自此之後,四季由春夏秋,轉入冬,米亞(Mia)成功地獲得了世界知名女演員的頭銜,但枕邊人卻人事已非,她也步入家庭,卻在五年後的黑夜,由丈夫攜著他的手進入一個名為Seb'的地下音樂酒店,映入眼簾的,是那個曾經讓他心動,卻因命運的安排而拆散彼此的塞巴斯蒂安(Sebastian),自此故事的敘事主軸又產生了反轉,假如在米亞(Mia)演著自己第一場獨白戲的時候,Seb都一直陪伴在側,舞台劇的虛/實結構在此華麗的開展開來,在幕前的華麗完滿與幕後的真愛無敵,其實是一種挑戰真實與現實的敘事方式,在家庭DV的私密影像加入後,也宛如人生跑馬燈似的,訴說著男女主角幸福的陪伴彼此與接下來的為愛走天涯,所以在此又進入另一個敘事的反轉時刻,男女主角在用舞台劇搭建的法國塞納河河畔中共舞,但很明顯地,為觀者揭示了這是一種虛假的、如夢似幻的想像,觀者從頭到尾所看到的多元媒材的拼貼,很顯然地是一種透過這些技法,以強調的現實/想像、人生/夢想的兩頭落差,而這些媒材的運用也彷彿爵士樂一般,藉由形式在創造、再書寫,每一次都是全新的變化,讓整部電影的觀影邏輯和脈絡(Context)不停地產生變化與重整,如夢似幻,如實若虛的敘事主線相當精彩。所以老實說導演將這些看似老掉牙或者簡單的思考架構發揮地這麼淋漓盡致,我看得蠻開心的,雖然那種觀影情緒就像男主角最後一幕對著女主角點頭微笑一般,那是一種帶著夾雜著悲傷/失落的快樂/放下。

最後一幕,另一個和我一起看的朋友說,若是最後彈著鋼琴的Seb,與女主角兩眼對望的那一剎那,也恰好往身旁的老公臉龐看去,發現都是Seb,那這部電影就會收尾的更好,對此我是表示那太驚悚了,將整部電影微微哀傷的氛圍轉化成一種尖銳的驚悚與銳利,其實我認為原來的結局就是最好的收尾,將沉重的情緒輕放,就像一首以為很輕鬆的爵士樂,其實是多重情緒拉扯後的沉澱與坦然。

愛情/夢想還是麵包/現實

米亞(Mia)在最後一次試鏡所演唱的歌曲,是關於做夢的人是有多麼傻,願意奮不顧身地為自己的夢想而執著,因為米亞(Mia)說著自己姑姑/自己的故事,所以得到了演出的機會;男主角塞巴斯蒂安(Sebastian)也是放下了自己對現實的執著,投身進入自己想開一家爵士音樂酒吧的夢想,雖然都是朝著夢想走去,但兩人卻走向不同的道路,最後戲劇性地在男主角的酒吧再次相遇,不同於在片頭的酒吧空間,米亞(Mia)這次是帶著夢想的重量對塞巴斯蒂安(Sebastian)的凝視,所以最後一幕所訴說的並不是現實與愛情的雙重辯證與質問,而只是一種命運恰好讓相愛的兩人錯身擦過罷了,宛如片頭最初相遇的兩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